top of page

[關於超馬 · 關於後悔]

溫習過後覆看專頁的動態,突然有感想寫點什麼,一些關於自己與超馬結緣的事。

五年前的某個凌晨,恰巧與此刻的時間相約,她打電話給我。第一句說話並不是以往熟悉的問候,而是一句足以讓當時的我完全失去理智的説話。她說:「我們分開一下好嗎?」

已經忘記之後跟她再説了甚麼,只是依稀記得掛斷電話後情緒一下子就湧來。

已經完全不知道之後的自己做了什麼......

掛斷電話後,我放下正在溫習的課本,連忙執拾背包,好像帶了一件羽絨、一盞頭燈、一張百達通而已,好像經已沒有別的東西了,水也沒有......

沒有什麼想法,只是知道自己很想解脫,很需要解脫。

從慈雲山的舊家一直跑一直跑,彩虹、順利、壁屋...是以往熟悉的練跑路段,只是從沒有想過會在凌晨一時仍然在這𥚃,很寧靜的空間,心裏好像平靜了一點。只是我希望只要可以在日出前跑到那裡她可能會原諒我,或許是奢望也好......

到了鄭植知中學下的巴士站,知道倘若單純這樣跑根本沒有可能在數小時後跑到那裡,唯有乘小巴到西貢再轉乘的士進去。

臨到達北潭凹,準備付的士費的時候才發現自己沒有帶夠現金,唯有硬著頭皮請求司機收少自己錢。落車以後,廁所外已有數隻大狗守候著,多麼的恐懼...但只有繼續走,根本沒有退路,幸好牠們沒有跟著走。

由廁所一直走往赤徑,途中安然無恙,只是臨走到廢屋前突然有三隻黑狗撲出,擋着去路。心底裏從來沒有這樣的驚恐,剛好正值退潮,只好跳落沙灘,橫過淺水處避開牠們。

上回行人路後,一直跑到吹坳,再走上蚺蛇尖,那是我們曾經行山走過的目的地,有紀念意義的。

到達山頂那刻是凌晨五時多,鴉雀無聲的。

在那裡坐多一會,不經意的已步入日出時分。周遭的環境似乎有了逆轉的變化...

雀鳥不斷的發出聲音,令我感到多麼的治療。

望見遠方由海平面上升的太陽,我似乎亦想通了甚麼,似是瞬間找到了方向。

當然,最後我們也沒有再一起。

是可惜,亦是我十四年以來第一次嘗到這樣的後悔。

及後,

我跟她通了最個一個電話,內容離不開我們一同經歷過的一切。

她讓我明白世事永遠不能後悔當初,

既然是一早可以預知的結果,

那麼為何當初會做出這樣愚蠢的行為...

是自己破壞了一切。

但那天以後,

我反而很想答謝她,直至今日依然很想。

沒有當日她的決定,我根本不會傻呼呼的不理一切走到山上。

沒有當日她的決定,我根本不會發現原來在自己最艱難的時刻原來還有一個永遠的避護所 --山。

沒有當日她的決定,我根本不會開始越野跑。

有人曾經問我,你的訓練量那麼少,為何可以一次比一次走得遠,哪來的力量......

是「信念」。

當自己走完一次又一次的比賽、訓練、失敗,

我開始覺得超馬不是一項體力上的運動,而是心靈上的考驗,考驗你跑在越野的期間有多少信念,是信念的遊戲。

是她讓我明白有時候完成不了旅程並不是最苦

最苦的往往是「後悔」兩字所留下的折磨

好像是一輩子都抺不走的痕跡

是一輩子的苦

自此之後

我所有的挑戰即使完成不了

也沒有為退出而後悔

因為我知道自己確實是出盡了全力

有遺憾 但永遠不能後悔

是跑超馬的其中一個態度

今次倘若真的不能完成

便要仔細檢討

永遠把它當成未完成的事情

好好為它再次準備

關於超馬的事 一輩子也學不完

我愛上跑超馬

並不是要挑戰些甚麼

亦不是要追求些甚麼

只是單純的喜歡

很享受一個獨處的環境

即使旅途上身體經歷了那麼多的苦

我仍相信大自然可以為我分擔

這就是我的超馬態度


bottom of page